Miles Davis 的 The Original Mono Recordings 昨天將上個月日本行於新宿東南口的 Tower 所敗入 Miles Davis 這套 Blu-spec CD2 的套裝CD拆開來聽(含稅敗入價9720日圓),我不是先拿名盤 Kind of Blue 出來比較,我先拿起的是 Miles & Monk At Newport 這張來聽,事前我並沒有先仔細看這套 mono 的套裝,有那幾張唱片收錄進來,反正這套是難得的發行。

一拿起 Miles & Monk At Newport 這張,卻只有單張 CD,不過我拿起我原有收藏的版本,是日本版 Master Sound 系列(編號SRCSP-9314~5)這張來看,哇!這張是算"套",有雙 CD,Blu-spec CD2 這套的這張只有單 CD,原來就是把 Miles & Monk At Newport 這套的第2張,將其中的第 5 & 6 軌入 Miles & Monk At Newport Blu-spec CD2 這套的第9張,原來 Miles & Monk At Newport 的第1張CD,就僅在其中收錄了第 1~4 軌,這都無妨,只是我覺得 mono 版本沒有將 Miles & Monk At Newport 這套完整發行,是有點可惜,畢竟這樣的發行機會是不多的。

這套 The Original Mono Recordings 收錄了 Miles Davis 的這 9 張 CD:
Round About MidnightMiles AheadMilestonesPorgy and BessKind of BlueSketches of Spain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l’Ascenseur pour l’EchafaudMiles & Monk At Newport
其實 Miles Davis 的東東對我的吸引力不高,這次鑑於是發行難得的 mono 版本,仍挑起我心中的小惡魔,其中對我最具吸引力的是只有 Miles & Monk At Newport 這張。
台灣代理商已經引進過一陣子了,當初差一點就買了,直到看日本將推出 Blu-spec CD2 的版本,而且價格感覺不是挺貴的,就一直等到上月日本行才購入。

日本版 Master Sound 系列(編號SRCSP-9314~5):

多年前台灣代理商引進過。

雙夾式 Cardboard:


CD 裸片:


Miles Davis 的 The Original Mono Recordings (Blu-spec CD2 日本版):


正面,號稱是限量版:


背面:


盒中的第9張 CD:


Liner Note:


CD 裸片:


最重要的聲音如何?mono 版和 stereo 版的比較!
套裝的 Blu-spec CD2 的版本有比較好嗎?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比較標的,因為我一開始就鎖定要買這套日本版的 Blu-spec CD2,再加上我也沒有 mono 的其他版本可以比較。
Master Sound 系列的音質應該是日本版中處理得相當好的版本,以往我比較過這版本的 Kind of Blue,發現是我所有的版本中,處理效果最好的!加上 Miles & Monk At Newport 這套唱片,我也只有這個版本,另外這套唱片應該也不太好買,所以就沒有什麼可再挑的。

我是先以 Miles & Monk At Newport其中的第 5 & 6 軌 Nutty & Blue Monk 兩曲來比較:
Master Sound 系列的 stereo 的音場的開闊是本在預料之中,聽起來各個樂器的音量平衡度也更好,呈現相當"勢均力敵"的氣氛,已經很久沒有拿出這張來聽,用著轉檔後的 ZX1 及 ie800 耳機來聽,我重溫了這張音樂的美,況且這張除了有 Monk 和 Charlie Rouse 兩位老搭檔外,更加上了難得一見的 Pee Wee Russell 的 clarinet,更是特別。
Blu-spec CD2 的 mono 音場如預料中的窄外,樂器的平衡度猶如 Blue Note 的 RVG 的 mono 錄音般,樂器質感好多了,中音也渾厚點,聽起來更合我的口味,相較之下,stereo 版本有如平淡的礦泉水般一樣順口,這個 mono 的版本,就猶如剛剛晚上跑了一段路,飲用清涼的山泉水般,那般解渴!

其他張呢?雖然其他張我都有 stereo 版本,不過是不是每張都有這樣的聽感,我可不敢驟下斷論,雖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wo62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