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ny Burrell:Midnight Blue 版本比較
今天豪雨假放假,終於將自己想寫的這篇的唱片比較,簡單寫一下:
左:Premium Papersleeve Platinum SHM-CD 系列,編號 UCCU-40027收錄7軌,皆為 Mono。
中:JRVG 24bit 系列,編號 TOCJ-9017收錄7軌,皆為 Stereo。
右:MQA-CD UHQCD 系列,編號 UCCU-40123,收錄7軌,6軌為 Stereo,1軌為 Mono。

比較以第1軌 Chittlins Con Carne,及第2軌 Mule 一開始的 bass 聲為主。

結論:完整度,以今年剛發行的 MQA-CD UHQCD 系列最佳

怎麼說~

Kenny Burrell:Midnight Blue 是我最常聽的 Blue Note 專輯之一,第1軌 Chittlins Con Carne 的 Stanley Turrentine 次中音薩克斯風及 Ray Barretto 康加鼓,第2軌 Mule 一開始的 Major Holley Jr. bass,第3軌 Soul Lament 主奏 Kenny Burrell 都無法引起興趣的話,我覺的這張也沒有聽下去的必要,因為這張專輯,我聽到這幾軌,都一直聽不下去到第4軌,因為這幾軌,就會讓我一直 repeat 下去。

JRVG 24bit 系列是我最早接觸的版本,這版本多年,就讓我對這張唱片的聲音印象定型了,以為這張唱片的聲音就是這樣,到聽了 Premium Papersleeve Platinum SHM-CD 系列,讓我對聲音又改觀,當然兩者有先天比較標準的不一樣,因為一張是 stereo,一張是 mono,這樣 Premium Papersleeve Platinum SHM-CD 系列就立於永遠不敗的標準之一,在 MQA-CD UHQCD 系列版本一問市,我這個月日本行第一時間拿到,晚上在上野的飯店,用 Panasonic SL-S500 + sennheiser ie800 來聽,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定位變得清楚多了,樂器中音的質感好上一截,JRVG 24bit 系列聽起來就有點糢糊不清,像是有點老花的感覺,聲音有點糊成一團,或許這是 RVG 特有的 Blue Note 之聲,樂器肥美到滿溢出來,將整個畫面擠滿了,康加鼓的音場質感及鼓聲在 MQA-CD UHQCD 系列版本好上很多,像第2軌的 Mule,JRVG 24bit 系列的 bass 聲就大江得不得了,MQA-CD UHQCD 系列版本就像小家碧玉,低音的厚實感少了很多分,但一回到我們人耳最常聽到的頻率,MQA-CD UHQCD 系列版本完成度好上太多,平衡感好上很多,雖然音量要比 JRVG 24bit 系列開更大聲,雜音更少了

這當然不是 JRVG 24bit 系列聲音重刻得不好,因為畢竟這是1998年發行的版本,和 MQA-CD UHQCD 系列版本是2018年所發行,20年過去了,處理技術應該有明顯程度的精進,況且這代表唱片工業的"進步",是不是進步?是不是更好聽?或許沒有定論。

每個人喜好的音樂聲音不一樣,我還記得當天晚上聽了 MQA-CD UHQCD 系列版本後,隔天我又去新宿的 Tower,將剩下幾張這系列自己有興趣的爵士樂唱片補買齊,雖然這一系列在 Tower 可以退完稅後,還要3000日幣,但依日本人的實驗精神,有時候,唱片重發就重發幾張,後來就不再重發了,像 Premium Papersleeve Platinum SHM-CD 系列不就是這樣嗎?

Premium Papersleeve Platinum SHM-CD 系列是全 Mono,聽感有點不一樣,要取捨有點難,因為聲音沒有比 MQA-CD UHQCD 系列版本佔太多的好處,基本上,同樣的唱片,Mono 版本應該會比 Stereo 版本聲音集中度高一些,雖然音場較窄一點,但聽感上,我還是偏好MQA-CD UHQCD 系列版本。

流水仗記錄至此,突然不小心找到日初版:
CJ28-5099,收錄9軌,6軌為 Stereo,3軌為 Mono。
這張感覺就更原味,細緻度差了點,有著初版的原味,該有的都有,就像沒化粧的林志玲,清湯掛麵的清純,依然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wo62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