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enus Records Swing Journal 收刊後,原本唱片每月的發行量已愈來愈少,在20127收刊後,更曾經有好幾個月有連一張新片都未發行的時候,還將原有已發行的唱片,大部分打成1500日幣的低價發行,後來發行的新片,有部分價格打成1500日幣銷售,我一度很擔心,這樣的廠牌是否會走入歷史,不過迄今,都還存活著,我想她們應該撐過來了。

Venus Records 的錄音已具有極高的錄音水準,不過我總覺的她們的錄音呈現較於冷冽,聲音有點銳利,聽起來不是那麼溫暖,不過撇開這些不講,買她們的唱片,不用擔心錄音不好,多年以前開始,Venus Records 不再專注於鋼琴三重奏的錄音,部分加上有 vocal、sax trumpet 的成份(原本就有薩克斯風手 Eric Alexander Scott Hamilton 外),甚至還有發行古巴樂團風格的唱片,以前拙文介紹過的:
日本 Venus 少見的 Afro Cuban 樂團錄音
不過從以前迄今,舊片新片我是一張接著一張收集,到底有那些沒買,我也搞不清楚了。

國內代理商極光音樂相當用心在經營日本 Venus Records 這個廠牌,應該也是國內唱片代理商中,單一持續代理日本爵士樂廠牌最久,而且與日本當地上市時間相差不致太久。極光也有引進 Venus Records 的黑膠,我曾經買過她們家這張的黑膠,不過:

Eddie Higgins Scott HamiltonIt's Magic

イッツ・マジック
說也奇怪,我有多次拿起這張黑膠與
CD 版本做比較,兩張的錄音聽起來差不多(不知道是 CD 轉得太好,還是 LP 刻得太兩光?),小弟耳拙,聽不出來黑膠有比較厲害的地方!


回歸正題,今天要聊的是
Venus Records 2000年所發行的新片

TKCV-35089  Hideaki YoshiokaMomement to Momement
モーメント・トゥ・モーメント
這張是日本人
Hideaki Yoshioka 吉岡秀晃 Jimmy CobbJamil Nasser 的鋼琴三重奏專輯,鼓手 Jimmy Cobb 出現在 Venus Records 已經有點罕見,這張專輯的錄音師竟是 Rudy Van Gelder,不知道記憶有無錯誤,這張專輯應該是 Rudy Van Gelder Venus Records 的唯一錄音。

錄音沒有太誇張的表現,樂器間有很平衡的質感,不過樂器個別的質感,比起 RVG 後來部分錄音的質感,稍遜色了一點,Hideaki Yoshioka 的琴觸相當優雅,不管是第3軌的 Blowin' The Blues Away,或者是第7 Hudson,感覺他仍依其一貫的矜持,不加入過多的熱情色彩,是一場中規中矩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wo62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