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Jazz Quartet Friends ~ A 40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1. Bag's Groove - Bobby Mc Ferrin/Take 6/Mickey Roker 
2. All The Things You Are - Mickey Roker/Phil Woods 
3. Cherokee - Wynton Marsalis 
4. (Back Home Again In) Indiana - Illinois Jacquet/Harry 'sweets' Edison 
5. Come Rain Or Come Shine - Branford Marsalis 
6. Willow Weep For Me - Wynton Marsalis 
7. Memories Of You - Illinois Jacquet/Harry 'sweets' Edison 
8. Blues For Juanita - Jimmy Heath 
9. There Will Never Be Another You - Freddie Hubbard 
10. Easy Living - Branford Marsalis 
11. Django - Phil Woods 
12. Darn That Dream - Nino Tempo 
13. Billy's Bounce - Bobby Mc Ferrin 

「如果您買了這張唱片會後悔的話,大可寫信來罵我」

天啊!這張唱片真是寶啊!10多年當還是 CD 鼎盛時期,買入普洛文化1996年出版的『 CD 通勝』,當初書中第 317 頁就有推薦這張,作者並於表頭寫到這樣的文字,不過既使寫了這樣有點聳動的字句,還是沒有引起我的興趣。
不是作者的文字內容描述吸引不了我,雖然有提到 Phil Woods,而是我對 Modern Jazz Quartet 的東東,並沒有多大的興趣,總覺得他們的東東有點平淡,直到今年1月的日本東京行,在御茶之水的 disk union 看到有這張的2手片,心想就買來聽聽看吧!
不料一注意看,看到片中除了
MJQ 外,參與的樂手相當吸引我,有了 Illinois Jacquet Harry 'sweets' Edison 已相當吸引我了,又加上 Phil WoodsNino TempoJimmy HealthFreddie HubbardBobby McFerrinBranford Marsalis Wynton Marsalis 等人,使得這張唱片的可聽性將大大地升高。
1曲是 Bobby McFerrin 和合唱團體 Take 6 的演出,不過我通常對合唱的東東沒有太大的興趣,覺得這真是 Jazz 嗎?第2曲一開始的 bass 聲,讓我聽著竟有 Ray Brown 的撥弦手法,相當厚實,Phil Woods 沒有太亮麗的表現,與四位團員卻有著相當水乳交融的協調感。第3 Cherokee,若做 blind test,聽小喇叭是誰吹的,我絕對不會猜是 Wynton Marsalis。第4曲有著我最喜歡的 Illinois Jacquet Harry Sweets EdisonIllinois Jacquet tenor sax 仍是搖擺味十足Harry Sweets Edison 就顯得拘謹多了。聽到第6,我才確認原來這軌小喇叭,真的是 Wynton Marsalis 之聲。第7 Illinois Jacquet 有著更煽情的 tenor sax 表現。8曲是去年剛來到台灣演出的 Jimmy Health,音色有帶著那股不經意的搖擺,沒那麼炫技,聽起來就是那麼舒服。第9曲就有音色飽滿又相當『乖』表現的 Freddie Hubbard。第12軌現場錄音,聲音很乾淨,乾淨的像是錄音室的錄音,直到有鼓掌聲,才會提醒說這軌是現場錄音耶!
這張錄音好不好?我覺得相當不錯,樂器的形體感相當平衡,像 John Lewis 鋼琴聲就錄得有點甜甜圓潤,不會太尖或者是突兀,原來他是彈 Steinway 鋼琴,好聽極了。Mastering 找來 Ted Jensen,您說,錄音會不好嗎?
1951 年成軍的 MJQ,自 1992.6 ~ 1993.7 年間與上列這麼多樂手合作演出,13曲中只有第12曲和 Nino Tempo 合作的是 Montreux Jazz Festival 的現場錄音,其他都是錄音室的錄音。
到了快成軍45周年前夕,這張唱片於1994年才發行,還真是好事多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wo62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